明家的热柠茶

一个一心想要努力赚钱的吃瓜群众

【楼诚/楼诚衍生】行军日志1(电影《勇士》AU)

这是一篇给我家心肝儿的生贺,后天是她生日
对了,这还是一篇有糖有刀的生贺且过了她生日都未必能完结的生贺
我没和她说我在loft上开了账号写文
因为她是太太,我有点不好意思
总之,希望心肝儿你能有缘得见吧
(做了一些资料的查找,但一定有错漏,欢迎指正)
==========================

1.
1934年5月21日,江西瑞金
荣石日志:
最近的革命形势愈发严峻了,经过国军四次围剿之后,我方元气大伤。
二营里的弟兄少了好些个,当然后来又添回来了。
来来去去的,刚开始还会难受的偷偷抹眼泪,可久而久之却有些麻木了。
我知道这不好,可人心里的厚茧就是这样一层一层堆起来的,大家都是如此。
有时总觉得老蒋大概又再策划下一次的围剿,可没听到什么风声,也不见领导们下达特别的指令。
希望是我多虑了。
但苏区的空气里总若有若无的弥漫着紧张,好似一张被慢慢拉紧的弓,不知何时就会一触即发。
和方政委商量着举办场游泳赛缓解下战士们不安的情绪,他同意了。
与索杰去附近的小河道查看时,却发现有个人倒在岸边昏迷不醒。
赶过去一瞧,万幸,还有口气儿。
是个瘦弱的男娃,看着最多也就十六岁的样子吧。
衣衫完好一个补丁都没有,料子摸着不错,想来家境殷实,就不晓得何为会落水弄的差点丧了命。
我抱着他一路奔去了红军总医院,索杰快一步先跑去医院送信了。
还好今年四月总院从兴国搬来了瑞金。
这个男娃很安静的躺在我怀里,衣服吸饱了水,抱着有点沉。路不平,有几步没踩稳,他被颠的吐了两口水出来,呼吸稍稍重了些。
我略微松了口气,才得空仔细看了他两眼。这孩子皮肤白皙光洁,和团里那群皮糙肉厚的汉子完全不一样。
模样也周正的很,比大姑娘还好看。
被养的那么好,估计是个小少爷。
我还在胡思乱想,没想到这小少爷居然微微睁开了眼,眼里无神,根本没有清醒。
小兄弟你别怕,我现在送你去医院,你坚持住!
也不知道他听没听见我的话,反正他一闭眼又昏了过去。
哎,以前怎么没觉得去总院的路有那么长呢?

2.
1934年5月21日,江西瑞金
赵启平日志:
今年四月跟着凌远把红军总医院整个儿搬来了瑞金。
资料整理、病例汇编、药物收集、医务研发、人员扩编、医护培训,还有日常的治病救人,他可算把我给压榨了个透。
没办法,官大一级压死人,谁让他不仅是我师兄还是院长呢。
况且他自己还病着。
不过好在卫生队和医护学校的同志们都个顶个的要强好学,也不过就一个月的时间,总院的一切都慢慢上了正轨。
今天我正给护士们讲解受伤战士们的护理要点,结果四团二营的索杰有些慌乱的冲了进来,说是有人落水,这会儿正把人往总院这边送。
看他紧张的样子,我还以为是荣石那厮落水了呢。
我吩咐护士长准备救人,然后和索杰一起出去迎伤员。
一小会儿,就远远看着一个人抱着另一个人朝总院跑来。
等来人再跑近些,才发现原来落水的不是荣石。
啧,也是,祸害遗千年。
落水的人被两位卫生员用担架抬进了抢救室。
我前脚刚进抢救室,荣石居然后脚跟了进来!
抢救重地,闲人免入!
这家伙尽会添乱。
我毫不留情的把他轰了出去。
看荣石一脸憋屈的样子,觉得有些痛快。
落水的男人伤情不算危险,没多久他就清醒了过来。
本来就生的好看,醒了之后眼里带了些光彩更是衬的人钟灵毓秀,不禁让人心生好感。
是你……救的……我么?
男人的声音倒不似他的外表,略微有些低沉。
不是。
我告诉他,救他的人叫荣石。

3.
1934年5月22日,江西瑞金
赵启平日志:
昨天落水的小青年被抢救过来之后,在病房里住了一晚。
荣石守了他好一阵。可因为身体太虚弱,一直在沉睡。所以昨晚到最后也不知道这孩子到底叫什么名字。
荣石还算自觉,没等我赶他,就帮床上的孩子掖了掖被褥后回宿舍去了。
今天一早我来查房,看那落水的孩子依然在酣睡,轻轻摸了摸他的额头,没发烧,那问题不大。
我又依次观察了下其他战士们的病情,谢天谢地还都算稳定。
只有那孩子隔壁的一位战士伤口依旧在发炎,人也烧的有些昏沉,好在伤口没有进一步恶化。 我拉起了帘子准备给这位战士换药。
正换到一半,就听见荣石的声音从隔壁响起。
哟,可够上心的呀,来的那么早。
我没出声,继续手里的工作。
“你好,我叫荣石。你好些了么?”
“好多了。荣大哥昨天是你救的我吧?多谢你了。”
我隔着帘子看不见另外两个人的表情,不过听动静大概是那孩子想起身行礼谢谢荣石,结果被荣石摁回去了。
然后是些例行的客套,荣石告诉那孩子他现在是在瑞金的红军总医院里。
“对了,还不知道你叫什么?怎么会一个人落水的?”
“我叫许一霖。言午许,一二三的一,雨林霖。” 然后是一阵有些尴尬的沉默,小许大约是在思考该如何回答荣石后一个问题。
此时我已经替受伤的战士换好了药,只是一时半会儿骑虎难下,这时候掀开帘子就太尴尬了。
于是我小心的坐上了战士的床沿,被逼无奈的听起了墙角。
“我家在北边的石城县。我……我……”
哎,谁还没点不足为外人道的伤心事,荣石你干嘛欺负人小孩儿。
“我爹一定逼着我娶县里夏家的女儿,我不愿意,就一个人逃出来了…..”
……这因为逃婚来到苏区参加革命的女同志不在少数,可男同志逃婚的,还是头一次遇见。
“我一个人好不容易逃到瑞金郊外,结果被家里人追上,我挣扎逃跑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踩空掉到了河里……其实我水性很好的,就是因为好多天东躲西藏的没好好吃东西,饿的没气力才差点那什么……” 小许大概是心虚,于是慢慢放低了声音,现在隔着帘子不能看见荣石脸上的表情可真遗憾呐。
说起荣石,他的传奇经历我大概也听说过一些。
他原是承德的商会会长,白道黑道通吃,枪法极佳。鬼子进攻热河那会儿,他明面上做了汉奸投诚了日本人,私底下却暗中帮助抗日力量传递消息、隐蔽行踪、提供武器弹药和暗杀日本人。最后为了保护其他同志却暴露了自己的身份,组织上安排他转移后来到了中央苏区。
他到了根据地后没二话立刻入了伍,从最普通的战士做起,现在是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的营长了。
说起来荣石他还真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不过到底以前大少爷做惯了,偶尔还是会流露出一些少爷做派和凌人的气势,也是因此和我起过些小冲突,而造成了现下这般有事没事互损两句的奇妙境地。
无聊的想了一会儿,才听得荣石出声应了几句。
“你今后有什么打算?需要的话我派一两位战士安全送你回家。”
“不!我不回去!” 小许一激动,不住的咳嗽了起来。
荣石许是靠近了帮许一霖顺气,结果手臂被人牢牢的抓住。
“荣大哥,你别赶我走。我要是回去,我爹一定会打死我的。我能跟着你么?对……我要参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也想为国家出一份力,你让我跟着你吧。”
“你多大了,打仗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今年都十八了!别总拿我当小孩……” 又一阵沉默。
荣石这厮肯定被许一霖那张真诚的小脸所动摇了。
“那我向上级打个申请,不过你别抱太大希望。”
果然松口了啊……
哎等等,小许就你这小身板还拿枪杀敌?我们总院也很缺人呐,你要不要考虑下来我们院里?
还有你们要聊到什么时候,我还有很多活要干,还得给凌远送药啊!

4.
1934年5月29日,江西瑞金
荣石日志:
小孩儿伤的不重,在总院了休息了一周基本无碍了。
他说他有十八了,我还是不怎么信,明明就还是一脸的孩子气。
他说他要参军,我想了想还是和方政委提了这件事。
方政委表示欢迎,说我们要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同志。
可就他那身子骨,别说真刀真枪的战场了,部队里的训练场就能把他给整趴下。
既然一样要入伍,我想把他收在自己的营队里也好多照看一二。
结果方政委说第二师第四团的编制都满了,小许如果要入伍就只能去第一师第一团。
小孩儿自己没意见,估计他也觉不出差别来。
于是他进一团的事就这么给定下了。

5.
1934年6月30日,江西瑞金
许一霖日志:
从逃家到现在也不过就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没想到生活竟然可以如此翻天覆地。
失足落水,饿的浑身无力以为这辈子就要到此为止的时候,居然被荣大哥救了,一路浑浑噩噩的被他送去了医院。
他的身上干燥又温暖,所以我毫无顾虑的在他怀里又昏睡过去。
等到第二天一早彻底醒过来的时候,恍若隔世一般。
都说死过一次的人能看破人世红尘,变得无欲无求。
可我当真看清自己救命恩人模样的时候,心里还是燃起了希冀。
这里是瑞金、是赤色革命、是苏维埃。
在老家的时候远远看到过红军的队伍,纪律严明也不曾抢掠老百姓,军官和普通战士穿的一样、吃的也一样,和以前在此驻扎过的部队大相径庭。
其实我不明白苏维埃是什么。
但我看见荣大哥的眼里有一团火,能温暖人心、能催人向前。
我不想再做回从前那个懦弱无能的许一霖了。
我想留在红军里,寻自己一个归处,给人生一个新开始。
本来以为我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想要参军困难重重,但没想到顺利的让人有些意外。
可惜没能和荣大哥在一个团里,不过也没关系,隔三差五,我们总能见上一面。
训练很苦,苦的超过了身体的负荷,苦的超越了我的想象。
之前的心理准备都打了水漂。
拉练我总是被落在最后,枪抗不稳、刀挥不动。
差不多每次训练结束我都要吐到胃抽筋,还拖累整个班跟着我一起受罚。
班里的战友全是淳朴的村里人,还都是江西老乡,也从不因为被我连累指责过我什么,这样我反而更过意不去。
队里吃的也很糟。窝头咸菜以前我从来没吃过,可现在我只有这些可吃。
原来从前我生活的如此安逸,还视之为理所应当。
吃不饱训练就更加跟不上,为了不给班级丢人我开始努力下咽这些原本根本不会出现在我面前的东西,可收效甚微。
面目全非的日子我完全不能适应,于是昨天晚上一个人溜去了训练场,在那里忍不住偷偷哭了一通。
哭着哭着就觉得有人坐到了我附近,可我没理会。黑灯瞎火,我手又遮着脸,反正也不知道我是谁,那就继续哭呗。
然后在我面前突然出现了一个白面馒头。就算黑灯瞎火我也看的真真的。
我抹了抹眼泪,转头看向旁边的人—— 是荣大哥。
我想我一定从头发脸红到脖子根了。
荣大哥没问我为什么哭,只是把馒头塞在了我的手里还给了我个水壶,说:吃吧。
咬第一口的时候我忍不住又哭了,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
然后我傻兮兮的一边抽噎一边把馒头给解决了。
荣大哥呼噜了一把我的头发,说: 夜了,咱回吧。
然后我乖乖跟着他回了宿舍。
大约把心里的苦都排干净了,晚上的我一夜无梦。
早晨醒来仿佛又有了无限勇气来面对新的一天。
自己选的路,跪着爬着也要把它走完。

TBC
===========================
人物介绍(按出场顺序。由于能力有限实在查不到团级以下的营、连、排番号,见谅。)
荣石: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二营营长
索杰: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二营副营长
赵启平:红军总医院副院长
凌远:红军总医院院长
许一霖: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战士
方孟韦: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政委

评论(12)

热度(24)

©明家的热柠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