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家的热柠茶

一个一心想要努力赚钱的吃瓜群众

【楼诚/楼诚衍生】行军日志3(电影《勇士》AU)

与其买买买,不如更文啦~
===========================

13.
1934年12月3日,广西洛江
荣石日志:
虽然大部队离开了湘江,但湘江战役的阴影笼罩着所有人且挥之不去。
急行军到了洛江,部队才有了稍稍休息调整的时间。
我去寻了许一霖。
前一天一师一团的政委明诚来找我们团长的时候,我向他打听了一下。
小孩儿没事,只是他们班里就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不知道他心理是否能承受得住这么大的打击。
我向一团休息的地方走去,走到一半看到小孩儿面对面的正朝我走来。
我们在彼此相隔一步之遥的地方默契的停了下来。
天色昏暗,只看的出他身上无伤,但实打实憔悴了不少。
我们俩换了个地方,在一座小山坡上坐了下来。
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一切的言辞在死亡面前都显得过于苍白无力。
突然想抽根烟,可在身上摸了摸才想起来之前所剩不多的烟都被自己的血和汗糟蹋了,过了湘江我就给都扔了。
结果没想到小孩儿这时候递了根烟给我,我有些犹豫的接过了,但也只是拿在手里,舍不得抽。
许一霖驼着背,无神的看着远方轻轻的说道:这是我用干粮和团里其他同志换的,荣大哥你抽吧,解解乏。
他看上去非常的颓丧,我习惯的想要摸他的头发,可一动胳膊才发现我的肩膀还伤着,根本动不了手。
害怕么?我问他。
他对着远处深吸了一口气。
害怕的……很害怕。
后悔么?我又问。
这次他没在看着别处,回过头来直直的望进我的眼里。
害怕……但不后悔。
二娃子他们都死了,可我活了下来。
既然活着,就要连同他们的份,把剩下的路好好走完。
我再害怕,也绝不做逃兵。
天色再暗,也挡不住他眼里的明亮,灼灼的目光让我觉得有些晕眩。
我微微移开眼,才发现他皮肤早被风吹日晒的粗糙黝黑了不少,嘴唇干裂的起了皮,头发上还落了灰……小孩儿早就不复当初富家少爷那一副弱不禁风的精致模样了。
也就半年多的时间,风霜和战争,是成长路上最残酷也最有效的淬炼。
倒是我自己多虑了,原就不该小瞧了他才是。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干的好!我没看错你。
许一霖听我说完后却稍稍瞪大了本就圆溜溜的眼睛,歪着头有些疑惑的看着我。
荣大哥,你怎么结巴了?
……
哎?咋回事儿?
你大爷的!

14.
1934年12月3日,广西洛江
许一霖日志:
激战后又是拼命的赶路,这两天到了洛江总算能稍微休息一下了。
之前听我们明政委说四团的情况也不太好,不过好在荣大哥只是肩膀受了伤,其他无甚大碍。
我先松了口气,可后来还是有些担心,于是决定去四团看他一眼。
物资紧张,我用自己的一些干粮和团里另一位弟兄换了支烟,我能为荣大哥做的大概也只有这个了。
我们在半路上相遇,原来他也担心我,想来一团看看我。
他肩膀受了伤,被纱布吊着绑着,看着有些疲累,一贯有的精神气儿却没散。
和在战场上被吓的动弹不得的我不同,荣大哥好像一直都那么无所畏惧。
我把烟给他了,可他没抽。
他把烟捏在手里折腾,欲言又止的样子,大概在想要如何开导我,毕竟刚刚经历了生死,而我在看眼里还是个毛都没长齐的新兵蛋子。
他问我害怕么?后悔么?
我如实以告。湘江之前或许我还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可湘江之后真的不会再有了。我的背后是我们整个班,没有退路,我要和他们一起负重前行。
没有说教,荣大哥只是拍了拍我的肩膀,可我看的出他认可了我的想法,也认可了我的成长。
只是……好端端的他怎么就结巴了?
对了,以后日志不能再写那么长了。
物资紧缺,我只剩最后半支铅笔了,要省着点用才行。

15.
1935年1月3日,红军强渡乌江。
1935年1月7日,红军占领贵州遵义市。

16.
1935年1月7日,贵州遵义
赵启平日志:
沐浴着朝霞,我们进入了遵义城。
一路看惯了荒山野岭,蓦地看到鳞次栉比的楼房和明亮宽敞的街道,总觉得有些不真实。
直到大街上有些铺子卸下门板开始营业,早点师傅出了摊儿,路边渐渐响起叫卖的吆喝,才让人意识到我们是真的到了大城市。
部队对于进入城镇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因而即便战士们好奇于大城市的繁华,又眼馋于街边琳琅的早点小吃,也只能跟着队伍有序的向驻地迈进。
我只觉得大大的送了一口气,大城市的医疗条件无论如何要比穷山恶水里好上太多,希望部队能在此处多修整一些时日。
天随人愿,组织下令在遵义城修整十日,每人还发了两块“大洋”用于采买补给。
正想着该如何花这两块钱呢,凌远却在此时下了死命令,所有受伤的战士伤口一律重新治疗处理,所有需要动手术的战士一律要在这十日内完成手术。
这十日的修整对于总院来说才是战斗的开始。
算了,这两块钱我还是攒着吧。
前路漫漫,也不知道下一个“遵义”在哪儿呢。

17.
1935年1月7日,贵州遵义
李熏然日志:
军队终于要在遵义彻底的修整一番,还每人发了两块钱呢!
我打听了一下,在这里两块钱能买五六斤猪肉,或三四斤盐巴,或者三丈布匹、一斗多的米。
听闻这些,我不禁咽了咽口水,白米饭加肉,这都快赶上过年了啊。
我正好好算着这钱要怎么用,跳跳哥就把他的两块钱都给了我。
我不想要,他却说他没什么要用钱的地方,不如然然你多买些吃的好好补补,难得也和连里弟兄一起下个馆子。
他不待我回答,扔了钱在我怀里就转身走了。
跳跳哥还是老样子,眉间总是阴郁着。
我知道即便时间过去再久,村子里的事儿,终是他这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我们彼此从不谈论任何和过去有关的事,仿若不去触碰就能当作不曾发生一样。
有时深夜因为梦到村子而惊醒的我,都不知道要如何宽慰我自己,更何况对他。
我把四块钱小心的包好。
明天不如给跳跳哥做身新衣服、打几双心草鞋,再给他买些干粮和肉吧。

18.
1935年1月8日,贵州遵义
索杰日志:
昨日政委正式宣布部队在原地修整十日的时候,大伙儿都高兴疯了。
好多没有见过城市的农村娃子一拿到津贴就成群结队的撒丫子疯跑出去。
方政委不得不再三强调组织纪律,得了些孩子们嘻嘻哈哈的回应。
少爷他昨天晚上也出去了。
哦对了,有时私下里还是会习惯的称我们营长为少爷,没办法改不了了。
我陪他沿着大街上走着,随意闲聊,不过也没看他走进哪间铺子里。
结果今天上午看见小许来我们团里时,我才意识到,少爷昨天晚上纯粹是去踩点来着。
他俩走在前面,我不近不远的缀在后面。
荣大哥你伤都好了么?
都……都……好了。
真的么?没骗我?
真……真的,没……没骗……骗你。
……
我一个没忍住笑了起来,好在我走的慢,他俩又光顾着说话,根本没被瞧见。
也不知道少爷什么时候有了结巴的毛病,但据我观察只有在小许面前他才会那么蠢,难道……
哎,突然之间觉得自己有点多余。
要不要识相点默默离开?可又想看少爷出丑怎么办?
啧,难呐。

少爷今天带着小许沿着昨天的路慢慢走着,看到间老字号的成衣铺子,二话不说把小许拉了进去。
等我慢悠悠踏进门的时候,正看到少爷大手一挥要给小许裁一身新衣服。
那模样简直和以前宠着小姐的时候没两样。
小许不好意思的推拒。
别……别闹,听……听话。
我挑着眉,眼见小许慢慢红了脸,乖乖站到一边给师傅量尺寸去了。
少爷就在一旁直愣愣的盯着人家,倒是小许被他看的不好意思,咳嗽了一声来掩饰尴尬,少爷才突然转过头,对着铺子四周装模作样的打量起来,可没一会儿又忍不住回头看小许的尺寸量的怎么样了。
我在门口站了半天也没见他浪费一个眼神在我身上。
真的觉得自己有点多余了。

量完尺寸,和老板约定了过几日再来取衣服,我们,不,少爷决定带小许去下个馆子,一路行军,要吃上口热乎饭真是太难得了。
就是因为太难得,我还是决定留下,厚着脸皮蹭少爷一顿,不然太亏了。
街边不少小饭馆里坐满了红军战士。
少爷昨天打听了这附近最大的川黔饭点,今天熟门熟路的带着小许就往楼上雅座走。我跟在他们身后,一时间仿佛又回到了承德一般。
小许老家江西,虽然人长得瘦弱,但是吃辣一点都不含糊。
两人有商有量的点了辣子鸡丁、醋溜鱼和血花汤等六七个菜,完全没问我的意见。
算了,反正我不挑食。
菜上的很快,谢天谢地我终于有事可做,而不用听着诸如“我们团政委怎么老往你们团那里跑”“我们政委为什么是住在你们团长那儿”此类多听了要长针眼的小道八卦。
可惜我还是太天真,上没上菜,吃没吃饭,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
荣大哥,你吃这个,这个好吃。
好…...好的……
荣大哥,你尝尝这汤,可鲜了。
你……你也……也吃,吃……
荣大哥……
一……一霖……

眼观鼻,鼻观心。这辣子鸡丁味道还不赖。
实践出真知,现实的教训告诫我们小便宜贪不得。
我多余的可真不是一星半点儿啊。


TBC
====================
人物介绍:
明诚: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政委
黄日跳: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二连连长



评论(6)

热度(23)

©明家的热柠茶 | Powered by LOFTER